双城日记

创始于2006年的NBA中文同人网站

欢迎成为我们的撰稿人,有意请私信或加群37195008,双城期待你的到来

LBJ&Irving《毒》

应双城的诸位要求,我写了这个故事,作为《时间之罪》的负面镜像。

LBJ,欧文双双黑化警告,狗血警告,ooc警告,BE警告

                                                   毒

                                                                     by双城的bluered

我是雪莉-费舍尔,与你们熟悉的那位曾经0.4秒绝杀马刺的费舍尔没有任何关系,事实上我与本世纪初期NBA传奇后卫Kyrie-Irving有些亲戚关系,我是他母亲那边的远亲。
2015年我从康涅狄格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纽约时报实习了一段时间,想要谋求一个正式记者的职位,本来已经准备好到孟菲斯去报道,这时候,我表弟――姑且这么叫他,他不知道怎么听说了我在找工作的事,打电话给我,告诉我骑士现在需要一个随队记者,问我有没有兴趣,他可以推荐我。
老实说,我对篮球兴趣不大,我本想报道经济或科技界的新闻,但是Kyrie跟我一直关系不错,想到他一个人在克利夫兰那种鬼地方孤零零的呆着,我觉得很惨,虽然他在NBA收入很高,但收入跟生活品质不一定挂钩,在我想象中他一定过着愚蠢的花花公子加单身汉生活。
我去骑士队面试了两次,三月份他们正式向我提供了职位。Kyrie特别提醒我不要让球队的其他人发现我跟他的亲戚关系,我保守这个秘密长达五十年之久,因为工作的关系,我知道那几年骑士队的几乎所有内情,现在,这个故事的不少当事人已经不在人世了,所以,我决定把它写出来,让你们知道五十年前,骑士队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刚到骑士队的时候,Kyrie正陷入一些麻烦之中,他不出我所料的卷入了一些感情方面的麻烦,在球场上表现也不好,骑士队受到了很多诟病。
当然最糟糕的是他跟LeBron-James的关系。LeBron在那个时代可是大名鼎鼎,连我这种以前从来不关注NBA的人也知道他,知道他是nike的天选之子,知道他的the decision1,the decision2,他跟骑士之间的闹剧可是体育媒体最喜闻乐见的故事,总之,我知道LeBron在骑士的地位,他就是这个球队的实际控制人,虽然他暂时没有股份,但从股东到教练,没有人敢真正反对他。我跟他有过几次短暂的接触,他并不是个冷若冰霜的人,他还是挺愿意跟人交流的,我跟Kyrie说过好几次,他想在骑士混下去,一定要跟LeBron搞好关系,那小子却不以为然。
那家伙优越感十足,但我可不会去捧着他。Kyrie是这么说的。他如果讨厌我,就让球队把我交易掉好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年轻人总是这么不知天高地厚。
我放弃了劝诫,因为LeBron看起来并不讨厌Kyrie,他好像――还挺喜欢他的。这就不得不提到Kyrie有一项本事我很佩服,他心里怎么想,就会表现出来,但是又能特别恰到好处的拿捏分寸,让别人不会因此生气,反而觉得他很可爱,而且他很有些卖乖的手段,让LeBron自认为应该宠他。
老姐,你就放心吧,我已经把他搞定了。Kyrie一翻白眼,这么说。
事实上,直到2020年,他们确实还算凑合。后来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Kyrie跟LeBron会突然翻脸,什么时候他们之间出现了第一条裂痕,我都答不上来,因为在我看来,这两个人从来没有心意相通过,就好像站在开始消融的冰盖上的一对情侣,也许他们靠的很近,看起来亲密无间,但不能动,只要有一个人动了,脚下的冰块马上会碎成一片片利刃,让他们万劫不复。
但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是2016年总决赛第四场结束之后。那个系列赛你们都知道,我就不说了,骑士1:3落后,铺天盖地的绝望,我也认为已经没希望了。那天晚上Kyrie突然打电话给我。
“老姐,你说我们还有希望吗?”他听起来并不沮丧。
“没了。放假你跟我回家吧。”我告诉他。
Kyrie爆发出一阵怪笑。
“我们会赢的,会赢的,4:3翻盘,太cool了,你就等着看curry的脸色吧。”
“你们找到了什么诀窍?”
“得了,你又不懂篮球,我说了你也听不懂,你只要知道一点就够了。”
“什么?”
“你看到吧,今天魔王真是气坏了,我从来没看到过他这么气急败坏,在更衣室里他又抱怨了很久,我觉得他就要崩溃了。”
“Kyrie,那也是你的球队,你不应该看LeBron的笑话。”
“呵,才不是我的,魔王控制了一切,我只负责打杂,做些无关痛痒的活儿。”
“你已经抱怨过很多次了。LeBron比你强,我听大家都这么说,你应该向他学习。再说,你不能得罪他。“
“我也有比他强的地方,教练不让我打而已。魔王不能被人抢风头。”
“好吧,你到底想说什么?”
“魔王终于通过教练向我求助了,哈哈哈哈哈。泰伦今天告诉我,下一场我应该做我自己,我可以按我的想法来啦。”
“哦,你还有想法?”
“感谢上天,终于不用再瞎JB传球了,魔王那套篮球哲学我真心理解不了,赢球就是要靠得分啊,整天传啊传,自己不行才传给别人。自己行就自己干啊,你就看我的吧。”
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Kyrie真的很出色,至少在那一场比赛中,我认为他比LeBron更精彩。最后,骑士夺冠了。
FMVP是LeBron,那年,Kyrie没有太抱怨这点。他知道会是这个结果,骑士的荣耀都属于LeBron,他是配角―――当然是最重要的配角,他也能接受这点,虽然心里不太高兴。
那时候他还年轻,24岁,还有时间去等待。还有时间去跟LeBron撒娇。
2018年总决赛,大概是我看到过的Kyrie和LeBron最接近心意相通的一次,他们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的意向,一抬手就能理解对方的战术意图,完美的搭档。Kyrie的数据非常漂亮,跟LeBron不相上下,我知道他期望自己可以得到FMVP。
最后颁奖的时候,我扛着摄像机在远处,全世界都捕捉到了,萧华念出LeBron的名字时,Kyrie嘴角僵硬的笑容,他甚至不得不赶紧掉过头去,拉下帽子遮着脸,以掩饰自己的失望。听到自己的名字时甚至LeBron都愣了一下,而且极其迅速的瞥了Kyrie一眼,Kyrie站在他身边,扭过头不看他,LeBron倒是不动声色,面带微笑的拿过话筒发言,把Kyrie夸奖了一番,他举起奖杯的时候,Kyrie终于回过头来,面无表情的鼓掌。
我在心里怪Kyrie没做到喜怒不形于色,但也同情他的境遇。从2016年开始,无论Kyrie做的有多好,最后一切还是LeBron的。一分钟后,我就收到了Kyrie的短信。
“我恨他,这不公平。”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只好回复。“冷静点,明年就到你了。”
抬起头,我看到ESPN的记者已经围住了Kyrie,我凑过去听他们说什么,果然有人在问Kyrie,LeBron被评为FMVP是否令他非常失望。
Kyrie显然不想谈论这个话题,他数次岔开话题,但记者们不依不饶,我觉得要糟,果然,Kyrie一摔毛巾。
“是啊,我是失望,你们满意了吗?我tm失望透顶了!”
然后气呼呼的走了。
我在心中叹息。LeBron似乎也注意到了这边的异常,我看到他看了这边好几次,直到最后Kyrie摔毛巾离去,他脸上浮现出了一丝复杂的神色。
记者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Kyrie跑了,LeBron成了唯一的目标,我觉得很多问题根本就是在挑拨。但LeBron不愧是联盟第一人,在应付媒体方面他比Kyrie老道太多,不管记者怎么发问,他始终游刃有余,不落圈套。
最后,终于有人直截了当的问道。“Kyrie说他对最后的结果很失望,他认为自己更应该获得FMVP,你对他的想法是否感到失望?你们的关系会受到影响吗?请正面回答我们!”
LeBron没有立刻回答,他抿起嘴唇,一言不发,慢慢的扫视着围绕着他的长枪短炮。
全场突然间鸦雀无声。
LeBron好像找到了提问的那个人,他居高临下的盯着对方,说道。
“你引诱Kyrie说了那些话?”
“没……”
LeBron不再看他,他微微扬起下巴,不看任何人,宣布道。
“我告诉你们,我跟Kyrie的事,我们会自己解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资格来说三道四。”
说完,他就拨开记者,一脸倨傲的走了出来。
我跟在他后面走进了球员通道,他走的很慢,就像在刻意等待什么似的,他神色自若的与路过的熟人打招呼,我却感到,他很累,从2016年以来,我第一次感觉到,LeBron累了,他已经心力交瘁,只是有种东西还在支撑着他,回到他的王国,去面对所有一切疾风骤雨。
我突然间有些害怕。说不上来那种感觉,那时候的骑士就像鼎盛时期的罗马帝国,LeBron就像凯撒,太伟大了,这一切令人不敢逼视,我却似乎看到了令帝国崩溃的巨大阴影,正笼罩在上空,那种崩溃的恐惧令我战栗,试图有所作为挽回一切的想法更令我胆战心惊。
没错,就像LeBron说的,他跟Kyrie的事,只有他们俩自己解决。
但是,我真的很害怕,太害怕了,于是,我鼓起勇气,在LeBron就要走进更衣室前一把拉住了他。
他回过头,有些疑惑的看着我。
我祈求的看着他,示意他低下头。
他俯下身,准备听我说话。
我用手掩住嘴,确保我的话不会有第二个人听到。
“LeBron,我是Kyrie的姐姐。听我说,请你原谅他。”
他挑了一下眉毛,好像想笑。
我努力控制住心中的恐惧和涌上来的泪水,急切的恳求他。
“请你原谅他,不管他做错什么,请你原谅他。”
我不断重复这句话,LeBron拍了拍我的肩膀,由始至终他没有说一句话,但我看到他的眼神,他听懂了,而且承诺了我,五十年过去了,他那个眼神我却没有忘记,我觉得他不是在看我,他透过我,在看着Kyrie。
他有些怜悯,又有些责备,有些骄傲,又有些惭愧,有些欣慰,又有些遗憾,他好像在那一瞬间已经洞悉了Kyrie的一切想法,看透了他们之间的结局,所以显得有些悲凉,可又坦然。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表示安慰,然后就走进了更衣室。
我守在门口,听到里面的声音越来越高,接着,门开了,骑士的球员一个个走出来,他们有些错愕,有些不知所措,有些忧心忡忡,我怀着最后一丝希望,在昏暗的光线里辨识他们的相貌。
Kyrie和LeBron没有出来。
门被锁上了。我靠在门上,心中满是绝望。
泰伦是最后一个走出来的,他知道我是Kyrie的姐姐,他询问的看了我一眼,我缓缓的摇摇头。
Kyrie的声音很大,听得出他情绪激动,偶尔能听到LeBron的声音,但他们说的话听不清。球员们在外面徘徊,把媒体拦住外围,不让任何人靠近。
几分钟后,我听到了门背后玻璃粉碎的声音。
一个,两个,三个……
我过了好几秒才反应过来。
我听着那些庆祝骑士王朝耀眼成就的香槟一个接一个破碎的巨大噪音,香槟的味道似乎隔着门透出来,香气四溢。
回想起2016年夏天,那一切美好的不真实。
泪水顺着我的脸滑下来。
不知道过了多久,连记者都不耐烦的走光了,我感到背后一空。
Kyrie刷的拉开门,走出来,他甚至没看见我,头也不回的消失在黑暗中。
LeBron把我拉起来。
我看了一眼更衣室,一片狼藉,也许他们打架了,我不确定。我们都不知道说什么,于是什么也没说,互道晚安之后,我目送他向停车场走去。
我知道明天报纸上就会出现太多东西,我不确定Kyrie是否能够应付,不,他一定应付不了,他从未经历过那种被大家讨伐的局面,能应付那种局面的人,只有一个,不是吗?我几乎想叫住LeBron,求他继续照顾Kyrie,但我无法开口。
2018年,应该是LeBron和骑士队声望的顶峰,LeBron已经被绝大部分人认为超越了MJ,Kyrie抱大腿的成就则超越了2002年的科比——媒体真的很不会说话,科比到底哪里得罪他们了、Kyrie又哪里得罪他们了,他们要用这种方式来奚落他。
后来事情就急转直下。
七月份我到纽约去出差,遇到一个ESPN的同行,他比我资深,有不少小道消息。
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他告诉我,骑士队要搞个大新闻。
我装作不知情向他请教。
他说。“Kyrie-Irving跟那个人总决赛结束后立刻就闹翻了,Irving已经把那个人彻底激怒了,骑士马上就会把他交易掉。”
“你怎么知道他们闹翻了?”
“上帝,你不是一直在克利夫兰吗,怎么什么也不知道。”
“你知道什么?”
“Irving说那个人一直在剥削他,利用他的青春增高自己的地位,他还当面指责那个人自私自利,从来不管别人死活。”
  “哦…我一直以为他们关系很好。”
“装出来的而已。Irving亲口告诉woj,LeBron是个该死的控制狂,他早已忍受不了LeBron了,woj应该很快就会写出来,哈哈,到时候就有好戏看了。”
“可是Irving才26岁,骑士真的会交易他吗?”
“他把那个人惹火了,你以为那个人是沙克-奥尼尔吗?在克利夫兰他可是说一不二的。”
我的心完全凉了。
“Irving会被交易去哪?”
“不知道。我想不会是什么好地方,那个人会收拾他的。”
我连夜赶回了克利夫兰,找到Kyrie的时候他正在酒吧喝酒。
我夺过他的杯子。“喝什么,跟我走。”
他已经喝多了,迷迷糊糊的问我。“走去哪?”
“去跟他道歉,请求他原谅你!”我说。
“为……什么,要道歉?”
“你就要被交易了!傻瓜,你去跟woj胡说了什么?”我痛心疾首的说道。
他看起来终于清醒了一些。“我没说,不过,已经完了,我跟魔王已经完了。”
“跟我去道歉。”
“已经完了,”Kyrie喃喃道。“已经完了。我跟他不会再说一个字了。”
“你到底干了什么?”
“我什么也没干,”Kyrie迷蒙的看着远方。“我只是让他认清了真相。”
“什么真相?”
“我恨他。”
“你胡说。”
“也许以前不恨吧,2016年的时候我还是很感谢他的,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恨……变成这样的?”
“哈哈,他也问我,那天,总决赛结束那天,我跟他不是单独呆着吗?那是他的主意,他说要跟我单独解决。于是我就把他骂了个痛快,他一付不屑跟我争执的样子,我看着就来气。最后,我没什么好骂的了,就把那一箱香槟,估计也没人会喝了,一瓶瓶的砸给他看,有什么好庆祝的,我一点也不开心。那会儿他好像真的有点被刺痛了,因为他转开了视线,不想看我。我把瓶子扔到他脚下的时候,他很受伤的看了我一眼,也是这个问题‘你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
我长叹了一口气。“你说吧,什么时候。”
“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你们,连你也是,你们全都站在他那边!我做的并不比他差,但所有人都在说,Kyrie你太幸运了,你有LeBron,每天都有人来问我,LeBron有多伟大,跟这么伟大的领袖合作是什么感受。我真的已经厌烦透顶了。”
“但你要被交易了!”
Kyrie冰冷的看了我一眼。“他敢。”他恶狠狠的说,语气里有种真正的仇恨。
LeBron当然敢,整个夏天,围绕着Kyrie的交易流言愈演愈烈,关于他嫉妒LeBron的新闻也铺天盖地,他的公众形象已经迅速变为心胸狭窄的小人,以至于现在跟骑士谈判的都是些乐透球队。
球队就在这种氛围之下恢复了训练。
我不可能随时去训练场,就有限的几次观察,Kyrie跟LeBron真的完全不说话,不止是没有交流,他们几乎不靠近对方半径三米以内。除此以外,LeBron跟以往并没有什么区别,他依然镇定自若的发号施令,大嗓门的讲笑话,队友们也一如既往的围绕在他身边,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
Kyrie一个人孤零零的被隔绝在球队之外。几乎没什么人理会他。
我希望他能放下自尊,主动跟LeBron说话,但他没有。
他自己一个人在半场投篮,看起来很潇洒,但我知道其实他心很乱,因为他的命中率惨不忍睹,最后他自己也意识到了,他停下来,抱着球,呆呆的看着对面。
我隔着玻璃窗,为Kyrie感到难过,他曾经是这支冠军队独一无二的重要一员,他亲手毁了拼图,以后他会去哪里呢,到那些没有前途的球队刷数据一直到退役吗,还是他也可以像LeBron一样带领一支球队走向光明呢?我不知道。
Kyrie抱着篮球,顺着他的视线我知道他在看LeBron,他看得太专注了,一动不动,但我看不出Kyrie在想什么,他脸上尽是冷漠,他不想别人知道自己想法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腿都站酸了,我看到LeBron转身来到边线喝水,他肯定早就发现Kyrie在看他了,他只是故意不理睬他,现在克利夫兰之王好像有点动了恻隐之心,在喝完半瓶水,发现Kyrie还在呆呆的看着自己的时候,他终于扔下瓶子,对Kyrie招招手。
Kyrie脸上露出一丝难以置信的神情,没动。
我差点要冲进去。
LeBron的脸色又不太好看了,他放下手,回到场上。
Kyrie的表情变得很古怪,他抓着球的手绷的很紧,看起来正在自我挣扎,又过了几秒,他好像终于下定决心了,我看到他向LeBron走去。
LeBron说的对,他们的事只能他们自己解决。
所有人都自动让出一条路,让Kyrie可以直达23号面前。
我听不到Kyrie在说什么,但从他的肢体语言,大家的反应,LeBron的表情,我相信他是在向LeBron道歉。
他说完了,有人想鼓掌,但旋即克制住了,大家都在等着LeBron表态。
Kyrie一直低着头,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站在正中间,接受大家的目光洗礼。
那一分钟真让我难过。Kyrie是个很骄傲的人,这冷场难堪的60秒一定让他受到了很深的伤害。
滴答
滴答
Kyrie紧紧抿着嘴,额头上渗出细细的汗珠,手指神经质的玩弄着衣角。
滴答
滴答……
我注视着LeBron,也许是因为总决赛结束时恳求他后他的眼神,我总认为LeBron其实没有真的生气,他只是想警告一下Kyrie。但是那一瞬间,他不知道什么原因改变主意了,这一分钟的沉默在他们之间劈开了一道不可弥补的裂痕。
当然,最后,LeBron又说了点什么,估计是打官腔,然后Kyrie加入了训练,看起来一切都恢复了正常,我却暗暗心惊。
后来半个月,交易流言慢慢消退了下去。球队似乎步入了正规。
那天下午,Kyrie单独留下了加练投篮,LeBron也加入了他。从前他们关系密切的时候,经常这么干。一边训练,一边打闹,像两个大孩子。
我拿着文件走过时,正好看到他们站在一起。
Kyrie心事重重的样子,LeBron指着篮筐在跟他说什么。Kyrie心不在焉的听着,LeBron说完,Kyrie虚弱的笑了一下,拿着球跑到了另一边。
毕竟发生过那种事,需要一些时间来修复伤痕。我那时候竟然如此希望着。
我一直忙到六点多才下班,出来的时候意外的发现Kyrie和LeBron在我前面,一前一后走着。
LeBron背着包,走在前面,Kyrie拎着一个箱子,跟在后面,看样子他们是来拿东西的
我跟在后面,想叫Kyrie,但不知为什么我觉得他有点怪,他的手明显在发抖,我决定观察一下。
电梯坏了,我们只能从楼梯下去。
LeBron问Kyrie箱子重不重,Kyrie摇摇头,LeBron就先下去了。
那一瞬间我不知道是怎么发生的,我反应过来的时候箱子已经滚到了LeBron腿上,LeBron大叫了一声,就顺着楼梯跌了下去。
我无法描述当时的心情,我捂着嘴,不让自己发出声音。
周围静的要命,像墓地,像地狱,像西伯利亚,那么寒冷,那么寂静。
只听得到Kyrie喘息的声音和LeBron的痛苦呻吟。我看了看四周,只有我一个目击者。
Kyrie好像心电感应一般回过头来,看见我的时候,他明显放松了下来。
我深吸了一口气。
Kyrie的表情很不自在,我好像第一次认识他这个人似的,他变得很陌生,我拿出电话,他一脸绝望的看着我拨号。
我只打了112。
然后我目不斜视的从他身边走过,匆忙的跑下楼梯,去看LeBron。
LeBron抱住腿,坐在地上,因为痛苦而浑身发抖。
我的眼泪不由自主的开始往下掉。“不会有事的,我已经叫了救护车。”我说道。
LeBron表情苍白的抬起头,看了看站在上面的Kyrie。
Kyrie在往下走,用一种无法描述的神情与LeBron对视。
我想那是唯一一次,我在LeBron脸上看到了深深的痛楚。他好像一下子老了十岁。
我跪在LeBron身前,失声痛哭。
请你原谅他,不管他做错什么,请你原谅他……我是不是这么无耻的说过,已经不记得了。
那个下午在我记忆里已经变得异常模糊,就连LeBron跟Kyrie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什么,我也记不清了。是的,最后一句。
从那之后,LeBron再也没有对Kyrie说过一句话,当他必须对Kyrie说话的时候,LeBron会对着空气——连正眼也不愿看他——冷淡的说:Kyrie-Irving应该这样,那样。
留在我记忆里的只有夕阳的最后一缕余光,射进Kyrie的瞳孔,他好像被LeBron的伤吓坏了,他脸上震惊又伤心的表情,我竟然分不出是真的还是假的。

LeBron缺席了大半个赛季,Kyrie没有被交易,他带着骑士队打进了季后赛,LeBron季后赛复出以后,球队依然以Kyrie为第一战术要点来打,看起来他想要的东西已经到手了,但是他对我说过好几次,他并不开心。
我只能回以冷笑。
骑士在东部决赛被波士顿打败,好像一个轮回,十年前,LeBron也是被波士顿打败,才去了迈阿密,后来骑士才有机会选择了Kyrie。
所以,赛季结束,LeBron宣布他要退役的时候,我相信这都是天意。
Kyrie就是天选之子命中注定要得到和失去的那个启示。
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们俩还在坐在一起,虽然全世界都知道他们已经貌合神离,我不知道他们没有公开决裂是一种幸运,还是一种讽刺。当然对于球队来说这是好事,LeBron一定权衡过利弊,才没有把Kyrie搞得身败名裂。他可是LeBron,总是会做出最明智的决定。
发布会上,LeBron依旧侃侃而谈,没有太多伤感,他谈到了很多往事,去迈阿密以前的历程,在热火与世界为敌的感受,那些光辉岁月,最后的两个赛季,他惊人的记忆力一点也没有退化,他几乎谈到了将近二十年里每一个队友,感谢他们对他的支持,也许他说的太多了太快了,只有我发现,他没有提到坐在他身边的那个人,世界公认的,他的最佳搭档。
Kyrie坐在LeBron身边。我相信他察觉了,因为整个过程中他一直显得非常焦虑。
其他人以为他是纠结,只有我知道,他是因为负罪。
轮到Kyrie发言的时候,他脸上憋得通红,说不出一句话来,这时LeBron突然站起来,去洗手间了,Kyrie却好像突然得救了,虽然他还是有些语无伦次。
他背诵了一番歌颂LeBron的话,记者们都显得有些失望。
LeBron回来了,Kyrie一只手捂住脸,不说话了。
那之后的事你们知道的,Kyrie最后还是离开了骑士,在洛杉矶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可是,逃到西海岸依然没有让他摆脱良心的谴责,虽然他又赢得了许多胜利。Kyrie三十多岁就得了抑郁症,这个病折磨了他几十年,以至于他过世的比我们都早。
我们没有住在一个城市,我去看过他几次,他退役以后消瘦的厉害,一直跟我抱怨被失眠和偏头痛困扰。
我知道他的心结所在,平心而论他实在不可饶恕,但他毕竟是我弟弟,我让他去找LeBron,我可以陪他去。
但他到底没有去。他也不承认自己是故意的。
他最后一次见到LeBron是2026年,科比进入名人堂的仪式上。
我原以为他会找借口不去,没想到他还是去了,我老远就看见了他,他穿着一件灰色的风衣,带着墨镜,看起来不希望引入注意,他走到门口时,正巧LeBron也来了。
LeBron穿着礼服,被他的兄弟们前后簇拥着,声势浩大的走进大厅,LeBron退役之后的事业也非常成功,他面带微笑,跟他的老朋友和老对手们打招呼,他肯定看到Kyrie了,因为他看那个方向时神情有一丝微妙,我很希望Kyrie能勇敢的走上前去。
但这时人群又一阵骚动,科比来了,Kyrie马上就转过身,向科比走去。
等科比跟所有人寒暄完,仪式也开始了。Kyrie被安排在LeBron旁边就坐,但他没去,LeBron身边的位置一直空着,空了一整场。
再后来,LeBron入选名人堂的仪式,Kyrie没有去。Kyrie入选名人堂的仪式,LeBron没有来。LeBron甚至在采访中也极少提起Kyrie,他没有公开宣称,但媒体替他写出了那个故事:阴险小人Kyrie忘恩负义,他嫉恨克利夫兰的天选之子,KingJames则完全看不起他。
他们整整五十年都没有联系。仿佛一起把时间遗落在了那一年的克利夫兰,随后便各自走向远方,永不相见。
我以为不会再有下文了,没想到Kyrie去世以后,我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些东西,大约有五六十封信,应该是在几十年间断断续续写的,收信人是LeBron,可惜,没有发出。
很难想象Kyrie在被抑郁症困扰的那些失眠的夜晚,就这样孤零零的给LeBron写着他永远不会寄出的信。
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处理这些信,最后我决定交给LeBron,由他来处理。
我已经很老了,飞到克利夫兰很累,来到LeBron家中时,他正在等我。
当年的天选之子也已经到了风烛残年,不过他看起来还很硬朗,我先向他通报了丧讯。
他肯定已经从报纸上知道了,所以很镇定。
我们交谈了一会儿,我看出来LeBron想打听Kyrie的事,但又不愿意直说,我主动告诉了他。
“Kyrie一直被抑郁症困扰,我劝说他来看你,可是太遗憾了,他还是无法面对。”
LeBron皱起眉。
“他是怎么死的,我的意思是,他还年轻。”
“心脏病。”我简单地说。“这是他给你的信。很遗憾他不可能亲自给你了,请把这些当作他的遗言。”
我拿出一个木匣子。LeBron把它打开,拿出一叠信。
LeBron拆开一封,小心的回避了我的视线,看样子不想让我看。
他看了一会儿,他一定很激动,因为他虽然极力克制,信纸还是在微微颤抖。出于礼貌,我起身告辞。
他送我到门口。我跟他告别的时候,意识到我可能不会再见到他了,他大概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问我。
“那天你也在,你告诉我,他是故意的吗?”
这五十年来,他还是无法释怀吗?
LeBron认真的看着我,想起Kyrie在那些漫漫长夜里写的信,我鼻子一酸。
我很想骗他说不是,但我真的没有看清楚,也无法欺骗一个老人,我只好像五十年前一样恳求他。
“请你原谅他吧……”
他嘟哝了一句。
“让他自己来说……”然后就转身回去了。
夕阳斜下,最后一缕余光映在他身后,他佝偻着背,胡子和头发都白了,他真的老了。LeBron回头看了一下天,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看见五十年前那个克利夫兰的明星后卫在笑望着他。
这就是我最后一次见到LeBron的情景。他们的故事到这里已经完全结束了,最后的篇幅,我有些犹豫,我不知道Kyrie是否希望,不过我还是决定把它记录下来,Kyrie的最后时光。
Kyrie第二次心肌梗塞发作时,我正在海外采访,接到医院电话,赶到他身边时,他已经被抢救回来了。Kyrie看见我似乎很高兴,我留下来照顾他,他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医生告诉我情况很不好,他可能熬不过今天,我片刻不敢离开他身边。
Kyrie最后一次清醒时,定定的看着病房门口,好像他在等什么人,那个人下一秒钟就会走进来似的。
可是他根本没有在等什么人啊。
他看了好久,我忍不住站起来把门关上了,回到他身边时,Kyrie有些愤怒的看着我。
我并不明白他想要什么,他在氧气面罩里费力的呼吸着,无法开口。
我们僵持了很久,他的目光在病房里游移,最后停在了他的手机上。
我拿过来,但我不知道他想打给谁,他也不可能告诉我,我只好翻着通讯录,一个个的问他,他眨一下眼睛的话就表示同意。
我念了很多名字,Kyrie一直无神的望着我,我已经快放弃了,接着,我看到了LeBron的名字。
没想到,这些年他还存着LeBron的号码。
我念出LeBron的名字时,Kyrie一下子闭上了眼睛,旋即又睁开,恳求的看着我。
我真不忍心看他的样子,也不忍心告诉他LeBron肯定早就换号了。
我拨了下去,它很神奇的接通了。
拨号音的等待声中,Kyrie紧张的看着我,我把免提打开,放在Kyrie旁边,安慰的摸了摸他的头。
过了大约半分钟,我听到了LeBron的声音。
“喂?”
他的声音几乎没变,好像略微苍老了些,但绝对不会让人听错。
Kyrie的表情很精彩,他的喉结和嘴唇颤抖着,但这些努力徒劳无功,他的身体已经衰弱到不再允许他说话了。
我想说,Kyrie用目光制止了我。
LeBron“喂”了好几声,可惜,他还是没叫Kyrie的名字。也许他已经删了Kyrie的号码?我心烦意乱的猜测着。
但LeBron也没有挂电话。
他只是沉默了,电波里传来他的呼吸声。
我把电话移到Kyrie耳边。Kyrie的神态变得很安静。
他似乎在回忆往事,目光飘忽的看着半空,但他想起自己的童年了吗,还是在追忆与LeBron一起度过的青春,他忏悔2018年的所作所为了吗,还是在遗憾没有亲口跟LeBron说一声抱歉。
我看不透他。伴随着LeBron的呼吸声,Kyrie安详而冷静闭上了眼睛,如果不是仪器的声音,我几乎以为他已经走了。
又过了一分钟。LeBron说道。
“如果你没有什么事的话,我要挂了。”
他的语气微妙的让我确定,他知道这个电话来自Kyrie。
Kyrie好像被吓坏了,他睁开眼睛,好像用尽所有力气在挣扎,但他真的已经不可能再做任何动作了。
电话断了。
Kyrie看了我一眼,这是唯一一次,我在他眼睛里看到了深深的痛楚。
心电图猛的拉成了直线,仪器在尖叫。
医生护士都跑进来,做最后的努力,我在旁边看着,知道Kyrie不会再回来了。
到最后一刻,他终于还清了亏欠LeBron的所有。
我写完了。

评论(11)
热度(9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双城日记 | Powered by LOFTER